雨澄澄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 温蝶空网不逆不拆|身体不好七天晒网好好休息

御神柱这一集斑夏的双向救赎感空前强烈啊。

明明是夏目和名取帮忙封印了残忍捕食小妖怪的御神柱,但小妖怪们却不知感恩企图吃掉“人类的孩子”和“可恶的除妖师”。

但也没什么可抱怨的,弱肉强食本来就是妖怪的生存准则。如果你不够强大,那么随时都可能被吃掉的就是你。

所以斑动不动把“吃了你哦”挂在嘴边,其实只是一种妖怪的生存的本能罢了——我不知道你会不会背叛我,也不知道你什么时候会伤害我,所以为了不让我自己被伤害,就让我先吃掉你吧。

没有妖生来就强大。可能天赋上会有不同,但后天的打磨仍然必不可少。斑如今是风光无限仅次于神明的大妖怪,可他是如何成为如今这样的大妖怪的?我不敢想,会不会他也曾九死一生,在还弱小的时候被大妖怪威胁,在走投无路的时候被除妖师封印;曾经遍体鳞伤也只能独自舔舐伤口,面对不知尽头的封印岁月也只能一人嚼尽孤独,最后只剩一句“吃了你哦”内化成铭心刻骨的习惯。毕竟,没有谁的风光是免费的,每个人都要付出自己的代价。

所以我何其感谢,感谢如今的斑苦尽甘来,就算不得已重新用真正野兽的方法——威胁吃了你——来解决妖怪的争端,一回头,也总有人还在他身旁。所以我一直觉得,让斑成为名副其实仅次于神明的大妖怪的,绝不是强大的妖力,而就是这一点人性的牵绊。

因为懂得,所以慈悲。

斑在学着懂,不为成为神明,只为他的少年。


夏目在经历了被变小装进瓶子,被带到妖怪宴会当作贡品,以及害田沼受伤的内疚甚至恐惧之后,回到家里。

“我回来了。”

没有人在。

只有老师欢快地跑进房间吵着好饿要吃饭。

“我回来了。”

房间没有灯光暖意只有一片黑暗。

他很累。他真的很累。

快要撑不下去了。

他瘫倒在门厅的地上。

灯亮了。

橙黄色的,散发着暖意的灯。

还有跑过来抱住自己的斑。

“夏目,奶汁烤菜要被我吃光了!”

“夏目,你不能放弃啊。”

谢谢你……老师。没有你的话,我一个人,真的不能撑下去了啊。

老师。

谢谢。


所以斑之所以是如今这个口是心非傲娇心软的大妖怪,夏目之所以在这么艰难的一条路上走了这么远还没有放弃,以及他们之所以是现在的他们,都是因为他们遇见了彼此。原本孤独的两个灵魂相互依靠着取暖,借着彼此的一点微光,就足以不再成为黑暗,就足以不再惧怕黑暗了。

何其有幸。


有时候我会想,有一类剧的剧情会是拯救世界顺便谈个恋爱,主打一个苍生为大,这类剧一旦把小爱放在大爱前面那就是绝对的败笔和小家子气。但是夏目就是一个普通高中生啊,没有父亲没有母亲,频繁转学被各家亲戚轮番收养的这么一个苦命的孩子;斑我估计曾经的经历也好不到哪去,小妖怪奋斗成大妖怪哪有那么容易的,而且遇见夏目之前还处在一段不知长短的封印中。这样两个家伙,能照顾好自己别心理扭曲就不错了,所以我们故事里看到的大多是斑夏“平凡”的生活日常,用相遇后的温暖治愈相遇前的岁月,救赎别人也救赎自己,修行亦修心。无关拯救世界的宏大,仅仅就是拯救自己,拯救眼前人,拯救自己的一方小天地的小故事。一旦遇到原则问题,也都一定是大爱胜过小爱的人物行动——不会因为自己弱小而怯懦,平等地尊重每一个遇到的人类或妖怪。这种温柔又强大、虽然平凡但却充满哲思的精神内核,或许正是《夏目友人帐》经久不衰的原因所在吧。

评论(6)

热度(278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